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X-Men: Apocalypse《X戰警:天啟》--末世預言中多神論述之新左派

2014漫威英雄巔峰之作《X戰警:未來昔日》在全球瘋狂延燒下,一手打造《X戰警》系列的鬼才名導布萊恩辛格2016回鍋執導《X戰警:天啟》,為X戰警系列」史詩故事系列的第九部作品,故事的時間點設定於《X戰警:未來昔日1973戰役的10年後做為《X戰警》系列前傳三部曲最終章。1983年,強大無匹且永生不朽的史上首位變種人「天啟」從數千年的深埋中獲釋,自人類文明於尼羅河流域開展以來,「天啟」便廣為世人當作天神來膜拜,五千年脫殼後,卻驚覺自身的至高無上已不復再,便召集了天啟四騎士,欲將重整全人類並創造新世界秩序。
舊約聖經中的四騎士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記載在《啟示錄》第六章,天啟四騎士分別駕馭白、紅、黑、灰戰馬,代表了人類的末世危機順次:瘟疫、屠殺、飢荒、死亡。白騎士以疾病征服人口數,攜帶弓箭,X戰警》中,Olivia Munn飾演的靈蝶psylocke雙臂能變種各項武器,靈活矯健;紅騎士象徵屠殺,以戰爭或迫害毀滅眾生,身穿赭紅色戰衣披風的萬磁王Michael Fassbender操控全球金屬資源,力道猛進。黑騎士以身著黑衣皮褲的暴風女為代表(《衝出康普頓》美國新生代演員Alexandra Shipp詮釋年輕版),使其氣候變劇,寸草不生,徒留荒原,人們因饑荒而痿靡;灰騎士為天啟的左右手,英國新進小生班哈迪飾演的折翼天使因被賜予的銀灰金屬甲冑而重生,尖銳迅速的自動鐮刀恰恰與《啟示錄》中的死亡武器相呼應。「天啟」從地底至地表的復甦(由《人造意識Oscar Issac飾演),實為FBI探員Moira (羅絲拜恩飾)在埃及出任務時不慎解除的封印。若說漫威世界的宇宙觀時時以古希臘羅馬或聖經故事為靈感發想,倒不如說是美利堅猶太人欲雄心勃勃以眾家英雄之行動,再創造人類發展文明史,翻轉既有史觀的論數,(比如本名En Sabah Nur 「天啟」出生於埃及第一王朝,襁褓時被游牧者收養,首次發威於漫威漫畫《X-Factor》第6-1986年八月號,正好與舊約《啟示錄》第六章的數字有預謀的巧合),深透了解人類潛藏的暴力基因,端出末世論中的正義邪惡兩方勢力的大對決,以英語為主軸的文化主權大小通吃全球觀眾視覺,將多神論(X戰警各懷絕技的眾家英雄為代表,其實就是活脫脫的半人半神semi-god)挑戰當今宗教文化的一神論述,打造強調團隊合作的無神論新世界秩序。
所以無人能敵、唯我獨尊的「天啟」從失望與失落直到怒不可遏,註定無法操控全球眾生。他的情緒轉折,來自遭受「剝奪」與「背叛」的歷史記憶,這與萬磁王艾瑞克的人生轉捩點不謀而合。《X戰警》中,留著猶太人血液的萬磁王,其漫威個人史即為近代以色列建國史:艾瑞克自小被迫與母親在猶太集中營生死永別(極富天賦的猶太人數千年來遭受不同國族的驅趕迫害,歐洲二戰時期又逢納粹大屠殺),二戰後逃脫納粹監控,欲在烏克蘭與波蘭建立小家庭,無奈因鋼鐵工廠救人一事,萬磁王身份被同事舉發,波蘭警察誤殺妻小,使得欲哭無淚的萬磁王大開殺戒(四處漂泊以為來到了應許之地,卻遭受背叛與血洗)。以漫威創作者史丹李與傑克柯比而言,受到詛咒、命運多舛的猶太人就是懷疑自我存在的變種人,「都是生活在邊緣,受到欺壓或排斥,卻極有能力的人。」也無怪乎萬磁王認為變種人/猶太人應該盡一切可能捍衛自身的權利,即使以武力統治世界也在所不惜(當今以色列政府以軍事手段與經濟封鎖嚴格控管加薩走廊與發動戰爭,強奪巴勒斯坦的土地)。他試圖主宰人類,認為人類已過時,沒有資格統治全世界。萬磁王的性格思想與猶太防禦聯盟創辦人Meir Kahane有高度相似之處,當然萬磁王掌控金屬的能力也呼應全球猶太民族自古便掌控金錢資源的隱喻(因為錢幣財富皆由金銀銅鐵打造),也無怪乎萬磁王極度不同意的X教授推動全公民權利和平主義。
「天啟」的復甦與萬磁王的發威,起因皆是芸芸眾生的背叛,他倆將自己的苦痛的記憶,形成某種單一的認同,宣洩到無數的新生命體,引發了末世大戰。他們是受難者、發難者,卻也是自戀者,他們只專注解決自己的自憐自艾,進而以「族裔」的概念來展現自我超能力的特殊性格,並藉由「結社」作為一種認同集結的呼籲,挑戰在主流文化下的的另一種政治立場,卻無視於同團的靈蝶、暴風女與天使的過往也都因為被迫剝奪而別無選擇。X教授成立的X學院也是一種「結社」,不同在於,下半身不遂的光頭教授也有自己的哀怨(James McAvoy真是越來越性感了),但是一直相信人本良善的立場,認為凡人變種人皆是自由的;即使在自欺中,仍有潛力與可能。

選擇是自由的,但對於選擇後的結果,每人都有無法逃避的責任。在選擇的過程中,面對最大問題就是他人的選擇,因為每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但每個人的自由就可能影響他人的自由,在看似法力無邊的超能力背後,不論是「天啟」還是萬磁王,他們的自我存在,是自迫於圈限在無形的情結框架之下的,毫無選擇的自由。在影片初始,觀眾便可得知,「天啟」實為一意識形態,那嗜血、驕傲、狂妄的帝國主義思想,不會因宿主的軀殼老去而腐朽,反而會在不同國籍的統治者上重複輪迴,陰魂不散。萬磁王移動兩只笨重的鋼條在「天啟」跟前打了個金屬大叉叉,幽默的視覺特效其實暗示了漫威宇宙觀反單一、反霸權、反殖民、反屠殺的新左派政治立場。
X戰警:天啟》飽含各具特色的英雄特寫,與豐富歷史政治意涵。開片首週共計橫掃全球超越1330萬美元票房,並奪下71國票房冠軍寶座,當中包含菲律賓、印度、印尼、新加坡、泰國及哥倫比亞等6國亦創下福斯影片歷年最佳開片票房紀錄。雖然末世大對決總有史詩般壯闊號大的滄桑感,但是由彼得伊凡飾演討喜的快銀,在X學院爆炸事件一瞬間,只需數秒,導演卻以慢動作放大,整場足足近十分鐘,呈現快銀單人獨挑大樑的小細節:把帥臉尼可拉斯霍特尖叫歪臉擺正位、幫新同學抹個髮膠弄新造型、女士優先再救鬥牛犬與金魚、順便拉個窗簾床單當緩衝網,一堆小朋友往前一拋,救火英雄任務帥氣完成,眼尖的觀眾還可以看到快銀身穿「快跑」RUSH字樣的T-shirt,說話速度之快還不忘打打嘴砲,實為沈重氣氛的大戰前夕增添不少觀影樂趣。布萊恩辛格除了讓X戰警始祖金鋼狼現身,交代《X戰警:最後戰役》(2006)的緣由,也將新生代變種人的戲份平衡地拿捏有份。以《權力遊戲》竄升的蘇菲透納飾演的鳳凰女,氣質清新卻略帶憂鬱;人氣正旺的珍妮佛勞倫斯則為變形女,性感又感性;而飾演獨眼龍老哥的Lucas Till,只出前半場卻令人眼睛一亮,新世代馬蓋先影集也已宣布由Till擔任天才馬蓋先,後勢看漲。16年前昔日的《X戰警》迎接當今的新生代,《X戰警:天啟》橫跨古今,長江後浪,氣度恢宏,的確饒富戰爭史詩之滂礡況味。

At Finnkino, Sello
Special Thanks: JMH 
Works Cited & Photography:

SHARE: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pipdig